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唐山老风情小镇 回首唐山一路的蜕变

搜房网综合整理   2012-01-11 16:47

[摘要] “老唐山风情小镇”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南湖公园核心地带,由唐山开滦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24亿元,占地面积425亩,2010年11月30日正式开建。该项目以清末民初老唐山的历史文化为背景,分为南土熏风、民俗风情、西洋风韵、婚庆广场和露天剧场五个板块,是文化景观与商业元素巧妙融合的特色小镇。

“老唐山风情小镇”位于河北省唐山市南湖公园核心地带,由唐山开滦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24亿元,占地面积425亩,2010年11月30日正式开建。该项目以清末民初老唐山的历史文化为背景,分为南土熏风、民俗风情、西洋风韵、婚庆广场和露天剧场五个板块,是文化景观与商业元素巧妙融合的特色小镇,也是中国北方工业文化休闲游的绝佳选择。 

主要景点

“洋房子和员司俱乐部”。在开滦漫长的发展历程中,曾有18个国家,大约500多名西方人在开滦供职。当时为这些外来洋人修建的别墅,唐山人称之为“洋房子”,截止1934年,老唐山洋房子共有1071所。而当时专供矿区高级职员娱乐的“员司俱乐部”内部豪华考究,西风浓郁,也名噪一时。“洋房子”和“员司俱乐部”是唐山这座因煤而兴的城市特有的历史痕迹,她记录和反映了老唐山中西文化的交汇和历史变革。   

“广东街和广东会馆”。唐山近代产业的兴起与发展,与当时大量涌入的广东技师密切相关。作为城市初期开创者之一,上个世纪20年代,客居唐山的广东籍人已达2500人左右。大约1900年,唐山出现了条城市街道——广东街。由广东人经营的广生堂、广和堂、广源堂、广平安、广万祥、广吉祥、广隆昌、老陆婆等一大批老字号商铺,是老唐山南北文化融合中的一道独特风景。后于1909年建成广东会馆,成为广东人聚居唐山的历史标记。   

“小山大世界和永盛茶楼”。1934年,裕丰饭店经理白月亭在小山点兴建了联营商场,名曰“大世界”。大世界的开设,标志着小山成为当时唐山的商业中心。经过多年发展,小山商业繁荣,久负盛名。唐山小山大世界和当时天津的劝业场、北京的大栅栏、上海的大世界并称四大繁华街,盛极一时。开平煤矿出煤不久,为了满足日益增多的产业工人和底层市民文化生活的需要,1912年,唐山开明绅士王永富修建了“永盛茶园”,为评剧的个剧场。此后,以此为源头,出现了众多脍炙人口、风靡一时的经典剧目。“永盛茶园”是唐山风土人情的历史财富,也是中国评剧溯源地之一。    

“欧洲风情街和婚庆广场”。中西文化交汇、南北文化相融、本土文化浓郁的唐山,是多元文化的复合体。欧洲风情街和婚庆广场,正是以西风东入的包容诠释着多边文化底蕴,用混搭的手法展示唐山新的城市文化品味。

“老唐山风情小镇”的建设,是百年开滦加速转型的重点项目,也是唐山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推进南湖生态城开发建设的重要工程,对于挖掘唐山独特的历史文化、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拉动唐山旅游等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