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 月供降低放贷提速

中新网  2012-02-23 11:33

[摘要] 央行近期要求银行“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的政策正在逐渐落地。记者昨日走访市内多家银行获悉,目前针对首套房的商业贷款,中山多家银行房贷利率回归到基准利率。而在第二套房的贷款方面,所有银行的利率均是上浮10%。

央行近期要求银行“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的政策正在逐渐落地。记者昨日走访市内多家银行获悉,目前针对首套房的商业贷款,中山多家银行房贷利率回归到基准利率。而在第二套房的贷款方面,所有银行的利率均是上浮10%。

多数银行执行基准利率

本月初,央行要求商业银行“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完善融资机制,改进金融服务,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

昨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银行发现,市内大多数银行首套房利率都是基准率,如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与光大银行。

与上述银行不同,针对首套房商业贷款,目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与招商银行均实行首付三成,基准利率控制在5%以内。据中行和工行这两家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首套房贷款上基本是实行基准利率,但也会视个人信用情况,或会上浮5%以内的利率。而招商银行此前的利率是上浮10%和20%,相比之下利率浮动空间明显下降。

此次房贷利率的下调,只是放松对首套房的限贷,体现国家对刚需购房者的生存保障。针对第二套房的商业贷款,除了光大银行基本不贷款外,市内其他银行目前均执行首付六成,基准利率上浮10%的政策。

近日有消息称,北京四大行对首套房贷利率降至基准,中行甚至可以申请9折利率优惠,部分大行更出现8.5折。记者昨日走访时并未发现上述现象,有银行信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房地产调控持续的背景下,由于银行房贷增量较受影响,银行其实并不情愿给房贷利率打折。

房贷发放近期大大提速

在将利率下调的同时,近期各大银行由于放松了信贷业务,贷款速度得以大大提速。

市民张小姐不久前刚在西区买了套房。这个月7号才将所有的购房资料提交给银行,但在这个月15号银行就已经把贷款批下来。“去年底听别人说贷款很难批下来,没想到今年这么顺利。”提起银行贷款,张小姐兴奋地说道。

除了近期新提交的申请外,不少在去年底积压无法批下来的商业贷款,如今也在陆续批下来。市民陈先生便是如此,去年11月买房时,便已经向银行提交了所有资料。但到去年年底贷款仍无法批下来,银行说要等上面通知。到了上周五,银行才通知贷款已经通过。

市内工商银行一信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申请贷款比年前容易多了。因为今年以来银行房贷的速度已经做了全部调整。基本上2个星期左右,最长也就一个月左右就能批下来了。

提前还贷出现“堵车现象”

与房贷发放速度提速形成明显对比的,则是提前还贷。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中山年后提前还房贷的申请已经开始出现排长龙现象。但这一业务在市内四大行中却出现“堵车”现象,申请基本上需等两个月才获批准。

一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行积压了大量的提前还贷申请业务。按照整场流程,至少需要两个月,才有可能将这些业务逐一消化。

据介绍,在去年环境宽松时,提前还贷的申请可以在一周内批下来。但在去年底,提前还贷再度被银行视为不受欢迎的申请。这主要是出于对房贷业务规模的考虑。毕竟大规模的提前还贷会对房贷存量产生影响。而且去年增量的不足,要靠存量弥补,所以实际上许多银行并不愿意客户过早还掉贷款。

“在提前还贷的要求上,我们要求贷款人贷款需满一年。如果是分期还贷的话,每次还款金额必须是1万的倍数。即便是满足了这些条件,申请人还需慢慢等待审批通过。”该工作人员说道。

【算一算

房贷利率的波动,与供楼者的月供有着直接的关系。以贷款35万元、期限20年为例,若按照此前的上浮10%基准利率算,月供总计为2874元。但按照现在的基准利率算,月供则为2724元,每月月供将比此前少150元。而按照20年的还款期算,按照基准利率,购房者支付的总利息将少36000元。记者游玉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