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唐山:开平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纪实(图)

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李志全 宋小婕 韩冬  2012-10-11 08:39

[摘要] 2011年,开平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6.6亿元,比2006年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83.5亿元,是2006年的2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亿元,是2006年的2.9倍;实际利用外资6019万美元,出口总额2.7亿美元,分别是2006年的9.9倍和3倍……这里正在成为一座历史与现代交融、经济与生态共赢的魅力古镇

一路高歌阔步行——开平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纪实

党的十七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平区转方式、调结构,一路高歌阔步行,开创了历史新篇章。

开平公园一景

开平公园一景。李艳摄

如今,一组令人羡慕的数字,见证着古镇开平一路高歌的脚步:

201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6.6亿元,比2006年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83.5亿元,是2006年的2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亿元,是2006年的2.9倍;实际利用外资6019万美元,出口总额2.7亿美元,分别是2006年的9.9倍和3倍……这里正在成为一座历史与现代交融、经济与生态共赢的魅力古镇。

园区建设——经济转型新引擎

开平工业区是被唐山市委、市政府正式命名的“唐山现代装备制造工业区”,2011年5月被批准为省级工业聚集区。工业区规划总面积20平方公里,是唐山市中心城区规模的工业区,现已建成6平方公里,先后有75家企业落户工业区,64家企业建成投产,2011年完成销售收入102亿元、实现利税3.2亿元。唐山北湖生态产业园区始建于2008年,规划面积11平方公里,内含1500亩水域,目前先导区已有36个项目入园,起步区已经具备全面承接项目的条件。

“园区是支撑经济转型的强力引擎,是开平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这一理念已经化作开平区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之中。

为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园区,唐山现代装备制造工业区,先后投资11亿元,完善了基础配套设施。精心打造了日本事务所、广东商联会等多个招商平台,紧盯央企、跨国公司和国际国内500强,牢牢把握企业二次创业、转型发展和城市“退二进三”等难得机遇,引进了以世界500强企业住友重机、建机为代表的一批外资项目,成为全省重要的外资企业聚集区。

截至目前,相继有住友建机、重机、日皮胶原蛋白(唐山)有限公司、唐山丰石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海宝机械(唐山)有限公司、唐山丰吉模具有限公司、信浓商贸(唐山)有限公司、幸伸贸易(唐山)有限公司、唐山欧伦特高压电瓷有限公司特高压瓷绝缘子项目等10家外资企业落户。

城乡改造——科学发展来“点睛”

开平区的前身是唐山市郊区,城乡混杂,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十分突出。开平坚持用科学发展的“巨笔”“点睛”城市建设。

2011年,开平建成区面积达到13.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为62%,比2006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5年来,累计投资100.6亿元,组织实施城中村、震后危旧平房改造及商品住宅建设工程17项;累计投资14亿元,组织实施水、电、路、暖、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78项;高标准实施绿化攻坚行动,城乡新增绿化面积182.9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9%,森林覆盖率达到30.5%;全面推行城区道路、小区保洁市场化运作,深入开展农村垃圾集中清运行动,城乡环境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2012年是开平区的“城市建设突破年”,开平计划安排的城建重点项目达43项,其中新建项目28项,续建项目15项,计划总投资达151.7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5亿元,投资额之巨,创历史新高。开平树立全域理念,把全区241平方公里作为一个整体统筹发展,打破城乡界限,树立全域统筹理念,将全部123个村整合为20个中心片区,从组织体系、资金使用、工作力量、公共设施建设等方面,一体谋划、一体推动、一体组织、一体落实。改造建设中,引入推行“模拟拆迁”的工作方法。

覆盖城乡的规划体系正在变成现实,新建或改建道路118公里,水、暖、气及污水排放等与市区并网,垃圾处理及卫生保洁实现全覆盖,城镇发展框架初步形成;深入推进文明生态村、科学发展示范村和村民中心建设,规范有序开展农村新民居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财富积累机制,建立健全村集体资产、资金和资源管理制度,努力使开平成为现代城市风貌与历史文化气息有机融合的城市中心区。

现代农业——区域特色闯新路

开平有农业人口10.5万人,占总人口的43.6%,农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分量至关重要。立足融入城市中心城区的特有区位优势,面向市中心区的广阔消费市场,开平确定了大力发展城郊型现代都市农业的发展战略,真正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美丽“嬗变”。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9820元和9070元,是2006年的2.1倍和1.7倍。

开平区全力开发唐河景观带,特别是利用北侧2000亩左右的景观带绿化区域建设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带;合理开发利用东湖、北湖,打造开心农场、农家乐餐饮、农庄会所等体验农业、休闲农业和特色农业;“五区”即以鼎晨食品、凤凰花卉、伊盛食品、北湖小食品园区和陡河水库周边区域的初级水产养殖区为基础,着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南部物流、东部肉禽加工、中部特色种植、北部食品加工和库区休闲游钓等五区。

今年,开平区在发展现代农业上做“大文章”,谋划新建、续建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11.65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4个;今年计划完成投资6.44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9亿元。

闪亮足迹印证奋斗历程,满怀豪情抒写未来篇章。站在新起点,古镇开平必将奏响发展的时代最强音。

唐山市开平区唐榛线断交通告

唐山:开平将举办大型“双节”游园会

新约克小镇项目位于开平区 还未正式推出

开平到市中心区十条线路演绎公交十年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