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河北房地产贷款质量良好 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长城在线  2012-11-15 16:46

[摘要] 日前,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组织召开河北省房地产金融工作专业委员会2012年第三季度例会。会议认为,我省目前房地产贷款质量状况良好,但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目前,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组织召开河北省房地产金融工作专业委员会2012年第三季度例会。会议认为,我省目前房地产贷款质量状况良好,但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前瞻:楼市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记者从该会议了解到,三季度我省房地产市场整体运行较为平稳,普通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力度加大,房地产投资速度继续放缓,商品房销售市场有回暖迹象,房地产信贷业务增速止跌企稳,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回升较快,金融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不断加大。

从信贷情况看,目前房地产贷款质量状况良好,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不断完善。但由于对未来房地产市场预期的不确定,房地产信贷潜在的风险不容忽视。

隐忧:房地产不良贷款有所抬头

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银行业不良资产余额和比率有“爬坡”倾向。

10月31日晚,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对外发布《2012: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报告》对不良资产市场的总体判断是,2012年商业银行新增不良贷款规模将同比增长10%以内;不良贷款率将达到1%-2%,主要来自房地产企业。

采访中,我省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2003-2011年,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总体呈现“双降”趋势,特别是由于国有银行的三次大规模不良贷款剥离,到2011年三季度末,不良率降到0.90%的历史点。

不过这种情形在2011年四季度开始回转,不良率环比上升大范围出现:目前16家上市银行三季度报已出完,其中光大、北京、浦发、平安、宁波、南京、交行、兴业、民生、招商十家银行三季度不良贷款率环比上升,而二季度不良贷款率环比上升的银行为七家。

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信贷风险在加大,但仍然可控。同时近几年,银行业净利润的快速增长,不良贷款比率和余额持续下降,以及拨备覆盖率的大幅提高,都为银行提高房价下跌承受能力提供了保障。

对策:银行慎对房地产信贷

针对房地产企业贷款的风险隐现的问题,各个银行也在逐渐发力加大排查和审批力度。建行负责人王洪章日前就表示,建设银行对房地产企业贷款实行严格的名单制管理和严格的企业授信审查。他还表示,现在建行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低于公司类贷款的平均不良贷款率。个人住房贷款的不良贷款率才0.20%左右。从贷款增长速度来看,建设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增长速度也非常高。

省内一位房地产商透露,现在银行资金风险控制体系非常严格,全抵押、全担保、卖完以后还要解封。一方面是房企对资金的需求很大,另一方面是银行对房地产信贷的审批越来越紧,在这种情况下,房企必须要主动探索信托在内的多样化融资手段,减少对银行信贷的依赖。

延伸阅读:

从“造楼”到“造城”房企助力城市化进程

中国首批房奴即将还清房屋贷款 房产增值数倍

十八大后的房地产市场 土地市场重新开始活跃

提前还房贷 手续费差异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