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公积金分配不均惹争议 看三口之家的房贷之路

新华房产  2012-11-28 13:02

[摘要] 公积金分配不均惹争议 看三口之家的房贷之路---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市民之间收入差距的拉大,同样体现在住房公积金的缴存上。”


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市民之间收入差距的拉大,同样体现在住房公积金的缴存上。记者对青岛多个行业调查发现,有的单位为其员工一个月缴存五六千元,有的单位则只有一两百元,不同行业之间公积金缴存额度相差70倍。“缴得少用不起、缴得多有富余”现象越来越严重

作为一项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公积金的设计初衷是“高收入者不补贴,中低收入者较少补贴,收入者较多补贴”,从而让普通职工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房、住得上房。但在现行制度安排下,却陷入了“济富不济贫”怪圈。福利好的单位,员工收入本身就高,不存在购房难题,却可以多缴公积金从中渔利;真正需要购买住房的普通百姓,要么没有住房公积金,要么因为缴费少、贷款难,依旧难圆安居梦。

收入越高受益越大,收入越低受益越小,这样的公积金“倒挂”非但不能起到调节收入分配、保障弱势群体的作用,反而进一步拉大收入差距,形成“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当公积金异化为“富人基金”,沦为少数利益既得者的“提款机”,显然有悖制度初衷和社会公平,亟待反思和解决。

其一,控高提低,走向全覆盖。住房公积金应更多地为中低收入阶层“雪中送炭”。当前,亟待在“限高保底”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到“控高提低”,缩小缴存差距。一方面,明确上限,取消“超过职工上一年度月均工资12%的部分计征个税”的口子。这一规定看似打击了利用公积金避税的行为,却给垄断行业高收入开辟了“后门”。必须看到,能够超出比例多缴公积金的往往是高收入群体,公积金没有理由为其“锦上添花”。同时,提高下限,扩大覆盖范围,从“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转变,让进城务工人员、自由职业者等也能享受到住房公积金。

其二,高存低贷,增强福利性。公积金“劫贫济富”的另一个表现是,低收入者和高收入者一样缴存,但由于没有能力贷款,享受不到低息优惠,却遭受低息损失。有学者指出,需要打破目前“低存低贷”的利率规则,实行“高存低贷”的规则,即公积金存款利率高于银行存款利率,贷款利率要低于银行贷款利率。这样一来,低收入者即使不贷款也不会产生利息损失,同时也堵上了拿低收入者利息损失补偿高收入贷款者的漏洞。

其三,修订法规,铸造“达摩剑”。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是1999年颁布实施的,如今距离2002年修订也过去了10年,期间暴露出的问题,亟待二次修订完善。比如,条例只规定了“单位不缴或者少缴住房公积金”的罚则,却没有涉及多缴公积金行为,这无疑给了一些垄断企业擅自提高缴存比例的底气。

电视剧《蜗居》里面海萍的一段经典台词,真实地反映了上海大都市一家三口的生活压力:“每天一睁开眼睛,就有一串数字蹦出脑海:房贷6000元、吃穿用住2500元,冉冉上幼儿园1500元……我每天至少要进账400元,这就是我活在这个城市的成本。”

如今,在武汉,一家三口每月的生活开销是多少?生活在这个城市又需要多大的成本?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七成家庭支出是还房贷

余成家庭:孩子刚刚满1岁

33岁的余成家住古田附近,夫妻二人都从事金融行业,孩子刚满1岁,虽然二人年收入14万元以上,但这个小家庭的开销却着实不少。

昨天,余成给记者算起了一笔账:去年,他在汉口北买了一间商铺作投资,贷款30万元,10年还清,大概每月要还房贷3000元。由于工作性质的关系,余成经常需要到处跑业务。不久前,他买了一辆价值15万元的小轿车,每个月还车贷加养车需要3000元。

他还给自己和妻子、孩子各买了商业保险若干份,一年总共3万余元。“不过只有车险是消费掉的,而寿险是带有养老功能的投资。”

余成因工作应酬较多,每月外出就餐达10次左右,“不过朋友们轮流请客,每个月大概要五六百元吧。”此外一家三口的餐费1000元,加上水电气、通讯费、日用品、服装等支出,共3000元。

而在家庭的其他开销上,余成一家倡导“节约环保”。“我们家的孩子都是母乳喂养,奶粉钱可以省掉一笔。”因为孩子还小,妻子在家当起SOHO族,还能一边带孩子一边赚钱。“房贷、车贷、保险各3000元,生活费3000元左右,每个月支出大概在12000元,一年下来家庭支出为14万余元。”余成笑称,自己家现在是“月光族”,生活压力比较大。“为了在这个城市立足并能不断提高生活品质,只能向前。”余成如是说。

记者在“金报互助群”中随机对50户三口之家进行调查。调查显示,武汉三口之家吃、穿、行的基本生活成本控制在3000元至4000元之间。七成左右的三口之家每个月的支出还是在房贷上,其次才是食品,再次是服装、娱乐,很少涉及健身或书籍等文化消费方面。

有车不敢开主妇专淘打折款

陈女士家庭:孩子3岁

陈女士是初中老师,丈夫是省直机关公务员,孩子3岁,夫妻二人每个月收入在8000元左右。

“这个收入在武汉算边缘型收入家庭了吧。”今年35岁的陈女士有点自嘲地说,接着她又自我安慰道:“好在我们的公积金基本能还房贷,车子也没贷款,在医疗、养老这一块相对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不用额外买保险。”

陈女士的家庭消费安排得很紧凑:总体来说家庭月支出在3000元至3500元,这里头还不包括化妆品、服装等费用。“每个月1000多元伙食费、水电气每个月400元,物管费加小区停车费每月200多元,养车每月平均700元至800元,两部手机通讯费、宽带、数字电视等每月600多元。”

陈女士说,孩子小的时候,奶粉500元加尿布200元每个月大概需要700元,请保姆要1500元。“现在这笔钱倒是省了,可孩子上幼儿园每学期就要交9800元。”孩子入园费用上涨让陈女士感到了经济压力。

陈女士说,她属于很晚要孩子的,有孩子和没孩子,生活消费肯定不一样。以前,自己经常还会出去旅游什么的,但自从有了孩子,一方面孩子离不开,另一方面一切消费基本都是围绕着孩子在转。“有了孩子之后,我这几年基本都没买什么衣服,也不敢买贵的,大多是网购,或者商场打折时淘一两样。”

精明的陈女士还总结了很多省钱的窍门,买化妆品可以在网上淘试用装,给家人买衣服到汉正街去拿批发。

虽然他们买了车,但平时都放在小区,只有出远门才开一下。陈女士说,油价一个劲往上涨,开车也需要计算成本了。陈女士说,以前像七八千元收入,觉得在武汉都是中等家庭,但现在只能算边缘了。家庭大件的消费,近两三年基本没有。各类开销之外,这个三口之家每个月能余2000元左右,基本用于储蓄。“也是为孩子将来的教育做准备。”

延伸阅读:

土地市场供需关系紧张 或加剧房价上涨压力

住建委否认北京楼市现“抢购”

报道称安徽征房产税条件已成熟 评:效果或打折

年底土地市场再掀成交高潮 京沪同日再现“地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