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全国3.2亿平米待售房个别房企“去化”需10年

青岛财经日报  2012-12-03 11:47

[摘要] 不少业内人士都将今年称为“去库存年”。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全国待售面积约为3.2亿平方米,超过去年底的2.7亿平方米,并一直维持在高位。房企去库存压力仍然很大,个别房企按今年的销售速度,所需时间甚至要达到10年。

不少业内人士都将今年称为“去库存年”。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待售面积约为3.2亿平方米,超过去年底的2.7亿平方米,并一直维持在高位。房企去库存压力仍然很大,个别房企按今年的销售速度,所需时间甚至要达到10年。

全联房地产商会荣誉会长聂梅生认为,待售面积过多,会使企业将资金积压在上面,无力增加土地储备。

三四线城市销售周期拉长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来说,待售面积包括通常所说的库存,是企业全部可售面积的总和。

据国泰君安报告显示,目前市场的存货继续攀升,总体去库存化情况略差于2008年和2011年末。2012年上半年行业的去存货化周期为2.6年,高于2008年第三季度的2.4年、2011年底的2.5年。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的去库存化情况明显好于二线城市。报告显示,一线城市为2.4年,二线城市则达到3.7年。

事实上,在本轮调控中,北京楼市成为率先下跌的城市,但是,最近的成交数据表明,北京等一线城市楼市率先回暖反弹,而一些二三线城市的销售则持续低迷。

数据显示,由于受到调控影响,不少开发商转战三线城市,最近两年,三线城市的库存一直在上涨。最近5个月,三线城市的库存一直以每个月环比2%的速度在增长。

以三四线城市为主战场的恒大地产显然也遇到了类似问题。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公开场合表示,恒大在三四线城市营运环境遇到困难,公司不得不改变策略转战二线城市。

房企去化周期达10年

当前,消化库存已经成为房企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据国泰君安一份报告显示,根据2012年各房企中报数据统计,万科、保利、金地等房企的去化时间为2-3年,也就是说消化掉企业目前所有可售面积需要的时间,2-3年的水平是一个比较正常的周期。而泛海建设(000046,股吧)的去化时间则高达10年之久,万科的存货增速超30%,保利的存货增速为20%左右。“如果房企的大量资金积压在待售房上,就要非常小心。现在,一些大开发商甚至会有100亿的资金压在待售房上。一般来说,企业压在待售房上的资金比例为15%-25%比较合适,如果占企业资金的三分之一,资金就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企业也就无力做其它的事情。”聂梅生表示。

目前来看,去化时间比较正常的保利、万科、金地等房企都在今年大量增加土地储备,保利今年用于土地储备的资金高达286.3亿元,万科则为267亿元,是今年房企用于拿地金额的前两位。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向记者表示:“房企去库存的压力的确比较大,但是,从目前各项指标来看,包括景气指数、销售情况等,多数城市处于向好的趋势。目前,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楼市已经回暖。”

延伸阅读:

盘点房贷20年最终赢家:房企银行均表示不赚钱

中冶置业以56.2亿创造2012年总价地王

多家房企提前完成任务 楼市临近年末收官量价齐涨

部分房企转战一二线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