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地产信托跌破10%收益急降 今年3000亿到期

理财周报  作者:钱文俊  2013-01-21 08:53

[摘要] 2012年高收益房地产信托收益率普遍在12%以上,如今锐减至9.7%,首次跌破10%大关

2012年高房地产信托率普遍在12%以上,如今锐减至9.7%,首次跌破10%大关

2013年初的房地产信托市场,新年伊始就遭遇了“滑铁卢”。

1月15日由五矿国际信托发行的天门双赢信托贷款信托预期年率仅为9.7%,但已是当周同类产品中率的,而在1月7日当周,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中投信托发售的颐景1号房地产投资信托上,率同样是9.7%。

仅仅是2个月前,排名前列的房地产信托的年率普遍还在10%以上,甚至高达12.5%——14%,而平均率在9%左右。

据Wind统计,截至1月18日,1月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数量为8只,其间首次募集规模达29.89亿,平均发行规模为3.74亿,平均预计率为9.5%。

其募资规模和2012年的情况相去甚远。较近的2012年12月和11月,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分别为53只和35只,其间首次募集规模达120.68亿元、104.34亿元,平均发行规模分别为2.33亿和3.86亿,率分别为9.05%、8.91%。

“年初整个市场没有2012年那么繁荣。”华润深国投信托证券部总经理、投资总监刘辉对理财周报记者分析,房地产投资需求放缓、信贷政策的放松直接导致信托公司发行产品的数量降低、速度放慢,而随着房地产信托规模出现下降,信托产品的率也难再回高。

事实上,在信托业内人士看来,今年年初就已出现的房地产信托率下降,今年内都未必会有回升,如果按此发行速度,这类房地产信托产品率甚至还有继续下滑的空间。

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锐减

刘辉表示,信贷的宽松和房企的资金需求降低导致了1月房地产信托规模锐减,而这一减少属市场正常的回调,符合经济规律。

“从历史来看,每年1、2月份确实是每年房地产信托的淡季。”华东一位信托公司老总表示,2012年年底,房企拿地成汹涌之势,银行对房企的信贷直接收紧,而到了2013年开年,银行资金面逐渐放宽,房企容易拿到利率较低的贷款,因而直接导致1月份信托产品没有那么受捧。

例如中投信托有限公司颐景1号房地产投资集合信托计划,今年1月中投信托对其进行了推介。有知情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该产品募资规模未达到1亿。

规模的锐减直接关系到率的变化。而中投信托去年房地产信托回报均在10%以上,甚至有的产品率高达12%,今年的颐景1号房地产投资信托年化率定为9.7%,首次不达10%。

一位大型信托负责人告诉认为,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的不放松使得房地产投资逐渐放缓,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房企收缩融资成本储备现金过冬,加上融资渠道本身也越来越多元化,信托公司因此也主动调低年化率。

上述大型信托负责人还表示,由于房地产政策的持续收紧,房地产信托的监管部门在相关信托产品的推动上也会更加谨慎。

今年率难回升

2013年,房地产信托面临高额兑付。中金公司研报显示,2013年预计到期房地产信托规模2816亿元,总还款额约3100亿元,将迎来兑付高峰。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也显示,2011年房地产信托新增余额为2558亿元,按房地产信托期限一般为两年来看,加上去年的房地产信托也可能面临兑付,预计今年房地产信托兑付本息有可能超3000亿元。

年底,房地产信托产品到期无法兑现事件频发,或将对房地产信托产品率造成一些影响。

上述华东的一位信托公司负责人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以往,房地产信托市场各有天下,大信托公司追求稳定、信誉度高的大型房企,发行的产品率还比较低,而中小型信托公司往往合作的企业都是中小型房企,他们往往热衷于发行高的信托产品。近来房地产信托到期无法兑付的事件频发,中小信托公司意识到需要进行一定的风险控制,也在尝试调整产品的率和销售对象,压缩利润,但是在调节的过程中,他们难与大型信托公司形成竞争。

“他们压缩率,不过又难以找到比较好的项目,接下来的日子并不会太好过。”他透露。

上述大型信托负责人也认为,2013年是房地产行业大调整的一年,随着大型房企和中小型房企的差距逐渐拉大,房地产信托市场也会受之影响,一些相对应的信托公司也会受到较大影响。

此外,有信托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信托公司找到好项目没有那么简单,为了维持,压缩利润的现象比较常见。

刘辉认为,按房地产信托发展的市场规律,去年下半年达到高峰,今年应该不会继续走高,所以率还会下来。

前述华东某信托公司负责人表示,平均9%的率确实比较低,如果仍然维持1月份的发行速度,那么2013房地产信托的率将持续走低,短期内下调千分之五是极有可能的。

房地产信托缩量明显 信托高率难以难持久

房地产信托明年再迎兑付高峰

地产信托违约风险犹存 部分公司调整产品结构

房企饮鸩止渴 信托狼吞劣质开发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