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唐山整合县区公积金 管好用好百姓“安居钱”

新华网  作者:张涛 张洪河  2013-04-23 14:34

[摘要] 河北省唐山市创新公积金管理机制,将分散在各县区的公积金统一整合。4年来不仅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51多亿元,帮助9万个家庭圆了住房梦,而且发放项目贷款20.5亿元,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142.28万平方米。

河北省唐山市创新公积金管理机制,将分散在各县区的公积金统一整合。4年来不仅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51多亿元,帮助9万个家庭圆了住房梦,而且发放项目贷款20.5亿元,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142.28万平方米。

唐山市是首批28个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市之一。作为震后新兴城市,唐山GDP连续多年居河北省各市之首。全市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达230多亿元,余额160多亿元。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姜凤武说,尽管公积金数额巨大,但被分散在市直和各个县区,难以形成合力。2009年,唐山市整合了全市住房公积金机构,由市中心统一管理,由分开的“十指”,变成了紧握的“拳头”。这一模式运行几年来,全市未发生一起资金风险问题,已成为唐山住房公积金管理的一大特色,吸引省内外多个城市前来学习取经。

唐山市公积金整合使用后,哪个县区有需求,就能实现优先使用,提高了公积金使用效率。如在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方面,唐山市将贷款限额提高至40万元,提高了职工购房支付能力。如今在唐山,大多数购房家庭把住房公积金作为贷款,每年个人住房贷款量都在25亿元以上。目前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已占据全市金融机构发放个人住房贷款的半壁江山,超过了所有商业银行个贷余额的总和。公积金贷款已支持唐山家庭购房面积近890万平方米,有效拉动了320亿元的房地产消费市场。

从单纯支持职工买房,到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唐山住房公积金保障功能不断延伸,将大量结余资金用于发放保障性住房建设贷款。按照规定,项目借款人必须以在建项目、房产或土地使用权足额抵押;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用房试点项目,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政府投资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经济适用住房建设严格执行单套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的规定。

前不久,唐山市古冶区1560户回迁居民告别低矮阴暗、面积狭小的工棚、筒子楼,欣喜地领到危旧平房改造回迁安置房的钥匙,陆续搬进了“水、电、暖”三通的金山小区。唐山市古冶区有关领导说,如果不是整合使用全市的住房公积金,单靠古冶区的资金额度很难支持这样一个保障房项目。据了解,像金山小区这样的保障房项目,唐山市已有10个,共计发放项目贷款20.5亿元,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142.28万平方米。

除了保障性住房试点工作,唐山市住房公积金还不断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的资金支持,已累计上缴城市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2.78亿元,有力支持了全市廉租住房建设。

唐山累计发放 公积金贷款14亿元

唐山公积金贷款条件、材料以及流程办理

唐山公积金的提取流程、范围以及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