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河北省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战略选择

干部学习网  2013-07-08 11:07

[摘要] 河北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是我省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重大战略选择。所谓新型城镇化,是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新型工业化为动力,追求结构合理、集约高效、功能完善、环境友好、社会和谐、城乡一体的城镇发展过程。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作为新一届省委的高端谋划,将成为我省优化经济社会和

河北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是我省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重大战略选择。所谓新型城镇化,是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新型工业化为动力,追求结构合理、集约高效、功能完善、环境友好、社会和谐、城乡一体的城镇发展过程。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作为新一届省委的高端谋划,将成为我省优化经济社会和城乡结构,打造区域竞争新优势的强力引擎。

为什么——立足“五个不够”

为什么新一届省委要提出“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战略谋划呢?这是因为,实施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战略以来,虽然我省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聚集能力和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2010年全省城镇化率达到44.5%,比2005年提高6.8%,但从总体上看,我省城镇化发展仍处于滞后状态——滞后于我省工业化水平、滞后于城镇化水平,突出存在“五个不够”:

城市空间布局“不够优”,大中小城市发展不协调。推动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培育跨区域城市群,是当今国内外城市化发展的主流形态,但我省城镇结构和空间布局欠优。一方面,大城市偏少,缺乏辐射带动能力,2010年石家庄在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仅为第46位,有7个设区市城市人口不足100万,衡水等市城市人口甚至不足50万;另一方面,中等城市断档,小城市彼此封闭,城市间经济互动性、开放对接性偏弱,难以形成有竞争力的城市群,难以获得“1+1>2”的集群发展效益。

城市繁华度“不够强”,对中高端产业聚集能力较弱。我省城市发展的产业动力不足,11个设区市创造的生产总值只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强,而浙江省11个设区市生产总值占全省的一半左右。从城市产业结构看,钢铁、建材、化工等传统工业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的凝聚、培育不足,尚未形成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联动发展的态势。

城镇规划建设标准“不够高”,质量和品位有待提升。部分城市缺乏科学规划,存在粗放化、破碎化发展现象,城镇发展演变成“圈地运动”,稀缺的土地、水资源被过度消耗,城市运营成本高,功能分区不合理。城市建设品位不够高,缺乏有特色、有文脉的精品建筑和重点街区,特别是对燕赵文化、民俗文化、地方文化的挖掘不足。

城镇设施“不够齐全”,承载功能有待增强。由于城镇投融资渠道不畅,许多地区的交通、通信、供热、供气、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交通拥堵现象有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蔓延的趋势。此外,文化教育、体育健身、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发展不足,覆盖面不够宽,服务标准偏低。

城建配套制度“不够完善”,民生问题有待解决。如部分地区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中,由于补偿标准偏低、补偿方式单一,导致社会矛盾、群体事件时有发生。而且,农民工进城涉及的户籍、就业、社会保障等制度门槛仍然偏高,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尚未形成。

怎么办——遵循“五大路径”

 如何加快河北省的新型城镇化进程呢?根据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2015年全省城镇化率要达到51.5%,赶上平均水平,并实现城镇规模结构、环境质量、聚集能力、承载能力和文化品位的全面提升。为此,我们认为加快我省新型城镇化进程要遵循五大路径:

 ,积极打造以“两群一带”为核心,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城镇空间新格局。环首都城市群要按照“四心”(承德、张家口、廊坊、保定)、“三区”( 三河、大厂、香河为核心的京东新区,涿州、涞水、高碑店为核心的京南新区,怀来、涿鹿为核心的京北新区)、“多点”(14个环首都县、市、区)的空间布局,实现与北京在产业协作和交通、通信、信息、金融、市场、公共服务等体系的对接互通。冀中南城市群要按照“一核”(石家庄)、“三心”(邯郸、邢台、衡水)、“四区”(石家庄正定新区、邯郸冀南新区、衡水滨湖新区、邢台新区)的空间格局,打造区域竞争新优势;沿海城市带要按照“三心”(秦皇岛、唐山、沧州)、“一带”(沿海11县、市、区和9个产业功能区构成的沿海经济带)、“三极”(唐山湾国际生态城、北戴河新区、黄骅新城)的空间格局,建设成为环渤海地区新兴增长极。

 推动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石家庄、唐山要积极发挥省域中心城市的领跑功能,邯郸、保定等其他9个设区市要拉大城市框架、增强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功能,迁安、任丘、定州等一批基础、潜力好的县级市要扩容升级为新型中等城市,同时打造一批特色县城和重点镇,从而构建起“省域中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新兴中等城市——特色县城——重点镇”梯度分明、分工合理、功能互补的新型城市体系。

第二,加快城镇改造建设,实现城镇设施、功能、产业、管理“四个上水平”。省委书记张庆黎强调,必须着力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功能、聚集优质产业、强化精细管理,实现城市建设上水平。完善城市配套设施,按照“功能完备、风格多样、布局合理”的原则,推进基础设施扩容、升级和改造,到2015年,全省建成较为完善的交通、通信、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防灾等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城市功能,着力完善生态、宜居、服务、文化、管理等高级功能。集聚优质产业,按照以产兴城、城产互动的原则,加快建设一批产业聚集区,促进产业向园区聚集、园区向城镇集中。强化精细管理,突出人性化、标准化、数字化管理,整合市政、公用、公安、交通运输、市容、园林、环境保护等管理资源,促进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建立数字规划、数字城管和数字住房三大平台为基础的现代城市管理体系。

第三,创新发展理念,引领城镇转型升级。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的城市发展模式,助推我省从粗放型城镇发展方式向集约型城镇发展方式的转变。如树立“低碳城市”理念,全面推广绿色建筑,鼓励发展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推广普及先进适用的节水节能器具,推行低成本、低能耗、低污染的城镇发展方式。树立“智慧城市”的理念,建设智能交通控制系统和政府、商务、农业信息网络平台,用信息化提升城市发展的各个领域。树立“紧凑城市”的理念,杜绝“满天星”式的分散开发模式,在重要交通节点和街区,加大开发密度,实现城市集约发展。树立“品位城市”的理念,重点谋划精品建筑、文化片区、城市色彩,塑造富有地域特色和文化品位的品牌城市。

 第四,整体谋划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围绕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就业和社会保障、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政策措施“六个一体化”,“十二五”期间,重点抓好石家庄、唐山两个城乡一体化试点市,环首都14县(市、区)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区和冀州、任丘、巨鹿、涉县等一批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县建设。

第五,创新城镇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制度支撑。为增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制度驱动力,要加快城建投融资、土地管理、户籍、就业、社会保障等相关制度创新。如为强化资金支撑,要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多元化投融资体制,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和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采取市政债券、企业债券、增资扩股、上市融资、信托计划等形式加大直接融资力度,并广泛采用BOT、TOT等方式,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降低地方政府的城建债务风险。另外,持续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和建设用地市场,健全对进城农民的就业扶持、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制度,使其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真正实现居住方式、就业方式和生活品质的全面升级。

新华网评:新型城镇化是贪大求快的克星

城镇化应以民生改善为根本

李长安:推进城镇化应改革土地及社保制度

新一轮城镇化规划如何让房地产“配角”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