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将遵循何种思路?明年房价是否还会向上涨?

南湖晚报  2013-12-18 14:45

[摘要] 时光如梭,2013年转眼间即将过去,2014年马上就要迎来。虽然迎接新年的心情很愉快,但谈及2014年的房价走向时,很多市民心情一下又沉重起来,因为最近关于2014年房价将继续上涨的言论在网上连篇累牍地发表。

时光如梭,2013年转眼间即将过去,2014年马上就要迎来。虽然迎接新年的心情很愉快,但谈及2014年的房价走向时,很多市民心情一下又沉重起来,因为最近关于2014年房价将继续上涨的言论在网上连篇累牍地发表。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表示,“我认为中国房地产业没有泡沫,对于未来的房价走势,只要是买房限购、买车摇号的城市,未来的房价还会继续全面上涨。”

而国内著名房地产专家谢逸枫也认为,明年房价没有理由下降,因为今年房价发展得较为平稳,保持了稳中有升的态势,近期房地产销售回暖将持续到明年。

而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没有提及房地产调控,这让明年房地产调控的走势变得扑朔迷离,房地产调控是放松,还是持续收紧呢?2014年房价会不会像2013年一样再度掀起一波上涨潮呢?

调控或现双轨思路

尽管刚刚过去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没有提及“房地产调控”,但换了一种可操作性强的具体性的提法,即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探索适合国情、符合发展阶段性特征的住房模式,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

由此可见,新一届政府对房地产调控或将遵循“双轨思路”,即“保障房归政府,商品房归市场”,这意味着房地产调控和思路转变,即由解决“房价上涨过快”的具体问题,转变为“住房供应体系建设”的系统问题,进而把房地产业融入与整个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的体系之中,以求在改革发展中厘清政企职能,还房地产业以本来面貌。

所谓双轨思路,即房地产市场包含商品房和保障房,针对商品房市场,政府尽可能地规范它,用市场手段促其健康发展,就是说房地产调控或将更多地采取市场化的手段,尽可能地减少有形之手的行政干预,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而针对保障性住房,则用托底政策让中低收入人群居有定所,也就是说,“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做好棚户区改造。特大城市要注重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提高土地容积率。”

侧重建设长效机制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提法,未来房地产调控将更加重视长效机制的建设,不再像过去那样,调控一刀切,“头疼医头,脚疼医脚。”事实上,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逐步建立并完善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

比如建立统一不动产等级制度、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快房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等措施,都是为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打基础的。

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在有关部门间依法依规互通共享,消除“信息孤岛”。这个制度可视为对房地产状况的大起底,使之后出台的政策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就守住了房地产的土地供应环节,能够更好从源头上做好房地产调控的基础工作。

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房地产税是一个综合概念,一切与房地产运行过程中有直接关系的税种都可称为房地产税,其涵盖了房地产市场的所有税收环节,房产税只是房地产税中的一个税种。这项工作从销售、保有环节方面为下一步的房地产调控做好了准备。

有专家指出,决策层不再重点提及房地产调控,说明房地产调控的思路已开始转变,即从过去的依赖行政指令向侧重市场转变。在这个转变中,政府与市场的作用会划分清楚。简单讲,就是放开“高端”需求,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保障“低端”供应,强化政策的民生托底功能。

明年房价是否还涨

尽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努力解决好住房问题”,但在保障房和商品房双轨制发展之后,或将使商品房价格面临进一步的上涨压力。从目前房地产供需来看,市场需求依然很大,一旦商品房调控手段市场化以后,更多的需求会释放出来,或将带动房价进一步上升。 

至于2014年房价是否会涨,国内著名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认为,明年房价没有理由下降,一来长效调控机制的建立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实现,需要有一定的周期;二来银行贷款并未实质性收紧,市场依然不差钱;三来市场供求关系的矛盾并未根本解决。

而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更是看多楼市,认为房地产市场没有泡沫,未来房价还将上行,一是房地产市场的金融杠杆率不高,银行因房价下跌而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极低;二来目前市场不乏需求,限购、限贷是在压制市场需求的释放,也说明市场需求的确旺盛。

2013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并未出现丝毫松动,反而出现进一步的收紧趋势,但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并未因调控趋紧而回调,市场恰恰演绎了一波量价齐升的行情。试想,2013年,若政府取消限购、限贷的政策,房地产市场将是何种景象?

显然,房价会在市场需求爆发式的增长中被再度推高。

不过,就2014年房价走势而言,由于长效调控机制的建立需要一定的时间,明年房价地产调控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也不大,至少上半年不会有松动的可能,房地产市场仍将以稳为主基调,而嘉兴市场也或将延续这种走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