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部分银行取消85折优惠 房贷收紧或成趋势

大众日报  2012-08-29 10:54

[摘要] 部分银行取消85折优惠 房贷收紧或成趋势---作为房地产市场调控“利器”之一的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再起波澜。华夏、浦发等多家中小股份制银行目前仍执行8.5折利率优惠,并称目前未接到总行关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任何通知。


作为房地产市场调控“利器”之一的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再起波澜。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岛城部分银行调整优惠幅度,首套房贷悄然收紧。业内人士表示,出于资金流动和利润的考虑,下半年房贷优惠收紧或成发展趋势。

部分银行取消优惠

岛城市民王皓是个标准的“刚需”,最近,他看好了李沧区的一套新房并准备出手,然而在咨询了几家银行的房贷政策后,王皓发现多家银行已经取消了原本的8.5折优惠。

“有的银行将利率优惠调整为9折,有的干脆直接取消优惠,改为执行基准利率。”王浩说,政策的突然转向使他的买房计划暂时搁置。

“我想申请房贷,是首套房,想问问贷款利率方面有变化吗?”8月22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咨询了光大银行青岛分行,工作人员称现在申请首套房贷已没有任何优惠政策。据了解,之前光大银行对于资信较优质的首套房客户,实行9折优惠,现在已经全面取消。对于取消优惠的原因,银行方面称“还不太清楚。”

随后,记者采访了解到,岛城多家银行调整了首套房贷优惠幅度。兴业银行九折优惠取消,利率为基准利率;招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取消8.5折优惠,优质客户可享受9折;中国银行目前执行的是首套房房贷利率9折优惠,8.5折优惠也已经取消。

尽管利率优惠调整的举动引起了波澜,但并未成为市场主流。记者了解到,在岛城,工、农、中、建、交这几家国有商业银行仍执行首套房利率8.5折,但条件性地给予优惠。以工商银行为例,虽然首套房房贷可以享受到8.5折优惠,但必须是6星级以上的客户才可以,普通购房者只能享受9折优惠。

华夏、浦发等多家中小股份制银行目前仍执行8.5折利率优惠,并称目前未接到总行关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任何通知。

出于资金流动和盈利考虑

执行并未多久的房贷优惠政策出现调整,是否意味着银行手里“钱”紧?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因降息对房地产市场的一定刺激,最近两个月来,新房成交量回升,银行出现贷款额度紧张也很正常。

目前,贷款基准年利率为,一至三年(含3年)贷款6.15%、三至五年(含5年)贷款6.4%、五年以上贷款6.55%。由于房贷的特殊性,多数购房者的房贷还款周期均在5年以上。据统计,上半年仅四大行新增贷款700亿元,其中尤其是住房贷款增长明显,因此货币市场资金面趋紧。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提高房贷门槛,或许可以为银行调整资金流向,降低资金风险。

同时,在有限资源的情况下,银行还要考虑盈利的问题,这样,部分银行或通过提高“门槛”将侧重点由房贷转向小微企业贷款等业务。

采访中记者发现,某些银行的个贷经理甚至建议要做首套房贷可以去其他还可以8.5折优惠的银行做。这样的一番表述,在外界看来,就是这些银行似乎并不太愿意去拓展房贷业务。

“首套房贷8.5折优惠对银行而言,几乎没有利润,即便是基准利率,利润也很小。”岛城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知情人士透露,“调整利率优惠可以腾出更多的资金投向中小微企业,从而提高银行的议价,为银行带来更多的利润,因为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利率可上浮20%—30%。”

据透露,即便是利率上浮幅度不小,目前中小微企业的资金仍是非常紧张。“在息差收窄,银行面临利润下降的情况下,银行更愿意将资金投向议价能力更高的地方。”上述人士表示。

房贷收紧或成趋势

虽然目前多数银行还在执行原有的优惠,但业内人士表示,出于资金流动和利润的考虑,不排除会有其他银行跟进的可能。

资深评论员余丰慧表示,由于去年贷款扩张,而今年以来存款下降,使得部分商业银行存贷款比例已经接近监管红线。再者,存款下降导致银行手头资金并不宽松,保支付成为要务。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唯有收紧贷款,取消鼓励性的首套房贷优惠利率也就成为很自然的事情。

况且,目前央行再度降息的市场预期仍然强烈。如果再度降息,资金向来紧张的一些中小银行资金成本压力增大,将会有更多银行调整房贷优惠政策缓解经营压力。

“近期仍处于降息通道,银行存款定期化明显,导致银行资金成本大大增加。与此同时,利率市场化步步紧逼,特别是非对称加息使得银行利率差大幅收窄,承压。如果额度受限,银行也有动力放弃房贷这部分利润不高的业务。”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受降息影响以及年底额度的影响,下半年房贷收紧或成发展趋势。“目前执行9折利率优惠的首套房贷政策,已接近盈亏点,赔本赚吆喝的事谁也不会去做。”一位银行业人士透露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