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住房公积金不能嫌贫爱富

东北新闻网  2013-06-06 12:50

[摘要] 应该说,住房公积金是一项社会公共福利事业,应当有社会公平原则。但是,据大河报6月6日报道,记者从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郑州将从7月1日起执行新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政策,职工每月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额度提高。

 

应该说,住房公积金是一项社会公共福利事业,应当有社会公平原则。但是,据大河报6月6日报道,记者从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郑州将从7月1日起执行新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政策,职工每月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额度提高。按照新标准,职工每个月住房公积金的缴存额,为1244.4元,为62元;分别比之前多了178.4元和8元。税法专家根据新标准算了一笔账,按照即将执行的标准,高收入者1个月可以免2488.8元的个人所得税,这个额度,是低收入者的40倍。如果住房公积金如此悲催,不仅是嫌贫爱富,而且是在助推扩大贫富差距。

当然,我们并不否认住房公积金的初衷,是想鼓励民众尽量多缴纳住房公积金,多者多受益。看上去好像很合理,但是缺乏科学依据。多缴纳住房公积金谁都想,但每个人和每个家庭的收入是千差万别的,人们不可能把嘴挂起来不吃饭去缴纳住房公积金。其实,在我们的社会成员中,低收入者占多数,贫困人口也占相当比例。由此可见,住房公积金就变成了富人的享乐定心丸,让众多低收入者无可奈何。

制定政策应当深入调查研究,应当进行科学论证,关起门来拍脑袋制定政策,不失偏颇才怪呢!如果住房公积金是鼓励让富人很快富起来,那我们只有心怀悲哀。

新规显示,从今年7月1日起,郑州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上限为10370元,住房公积金月缴存上限为2488元;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的下限为2012年度工资标准,市区、各分中心、各管理部缴存基数的下限均为1240元,住房公积金月缴存下限为124元。今后郑州住房公积金月缴存的基数上限比之前多1484元。高和低享受的待遇相差40倍,可说是在政策的基准上就失去了社会公平原则。如果我们不利用各项国家政策平衡贫富差距,而是用政策调高和扩大贫富差距门槛,那么,我们的政策就是在为少数富人服务和效劳,而众多低收入者只不过仍然是为富人垫背的。因此,住房公积金真是一个嫌贫爱富的政策,是富人走向天堂的阶梯,是穷人走向贫困的滑梯。

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朱俊生说,住房公积金的不公平,并不是高收入者更有机会享受低息贷款,而是高收入者还享受国家的财税补贴,这明显不符合设计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本意。他认为,住房公积金本意是帮助工薪阶层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通过社会再分配缩小收入差距。当前,唯有从收入分配改革入手,方能从根本上解决住房公积金“嫌贫爱富”的弊病。学者们都能明白的道理,为什么那些制定政策的人脑子进了水?为什么我们普通百姓都明白的道理,偏偏制定政策的权力拥有者在那里犯糊涂?权力究竟在为谁服务,政策究竟想为谁服务?这些问题必须弄明白,才能通过调查,反复论证和征求公众意见,制定出百姓都喜闻乐见的好政策。否则,制定的政策就只能成为极少数人的社会福利。

一项政策,在其即将实施过程中,让公众发现了一个很大的漏洞和短板,应该说是好事。关键是制定政策者不能碍于脸面,继续坚持错误,把严重存在问题的政策继续执行下去。如果为官者顾全了自己的颜面,就丧失了广大群众的信任。

凤凰新城高端楼盘空前优惠 搜房网友尽享实惠  6月10日橡树湾专场看房团报名中

》》》6月23日唐山搜房网准现房看房团报名中 点击我要参加

延伸阅读:

住建部调研公积金制度 缴存扩围或作刚性规定

博友建议放宽公积金提取条件 急用钱时指望不上

石家庄:正常缴存公积金一年以上才可申请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