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部分公司债券已跌破面值 房企海外发债渐密集

北京商报  2012-11-09 11:09

[摘要] 昨日,奥园地产宣布,为支撑现有及新物业项目以及收购新地块,拟进行美元优先票据的国际发售,但具体规模还未确定。实际上,并非奥园一家,从10月以来内地房企发行海外债券就进入了密集期。


昨日,奥园地产宣布,为支撑现有及新物业项目以及收购新地块,拟进行美元优先票据的国际发售,但具体规模还未确定。实际上,并非奥园一家,从10月以来内地房企发行海外债券就进入了密集期。

仅10月就有融创中国、龙湖地产、禹洲地产、方兴地产等相继在香港成功发行美元债券,共融资16.75亿美元。11月初,SOHO中国宣布发行两笔总额为10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在新交所上市交易。此后,金地和中海两家大型房企也传出预备发债的消息。其中,今年7月刚刚发售了12亿元的首批离岸人民币债券的金地,又计划发售以美元计价的5年期国际债券;而中海则拟发行两批总值10亿美元的公司债券。

内地房地产行业在经历今年二季度以来的成交回升之后显示出复苏迹象。虽然业内普遍认为目前的“复苏基础还不够牢固”,但从各大房企前三季及10月份的项目扩充情况来看,许多房企的拿地冲动颇为强烈,对资金的渴求依然存在。

但同时,由于目前房地产企业在A股市场进行债券融资可能会受到限制,转向海外寻求资金就成了自然而然的选择。另外,一些大牌开发商早已将海外融资纳入公司的长期战略规划,发债可能并不一定代表公司看好未来市场或是急需大量资金周转。

不过,面对如此活跃的内地房企新债市场,海外投资者并没有流露出任何债券都愿购买的迹象。

有外媒报道称,截至日前,SOHO中国发行两笔10亿美元债券均跌破面值;而方兴地产中国有限公司于10月中旬发行的5亿美元债券已跌破发行价,其4.7%的率创下今年房地产开发商债券发行率的水平。报道指出,“这批债券即便是对拥有母公司中国中化集团支持的方兴地产而言,其定价仍显得过高”。有交易员认为,这些债券的定价太过激进,发行量太大。

对此,一位分析人士昨日对记者指出,此类债券出现价格波动是正常的。“由于新债上市初期换手率较高,价格浮动会较大,以后会逐渐稳定下来。但价格走向还要观察,因为过去的绩效并不代表未来的经营表现。”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相关阅读 房企掀赴港融资潮 金融创新仍需多元化 中国建设报

刚刚进入11月,内地房企就掀起了在港融资潮。继11月1日SO?鄄HO中国宣布发行两笔总额10亿美元优先票据后,旭辉地产的赴港IPO也进入到最后阶段。而在此之前,已有多家房企发布融资计划。

出现这种现象并非偶然。史上最严峻的宏观调控使得房企依靠传统渠道融资的能力受到强烈冲击。随着市场状态的改变,大大加速了房地产行业和金融行业的创新。

“在政策影响的金融力量之外,一股较强大的多元化的金融力量正开始发挥作用。”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和讯网日前主办的第三届地产金融创新峰会上明确表示。

众多房企在金融创新方面的实践正是上述巴曙松所言“金融力量”的推动者,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认为,金融创新承担了给房地产行业输送血液的责任,关系到企业的长远和未来。“我们在创新中,一个是对自己已有的资本市场载体进行完善和规范,另外我们也在谋求以商业银行为主导、多种融资渠道结合的多样化融资模式,以加快金融创新综合系统的建立。”据刘晓光介绍,首创集团目前正在和北京开发银行共同做一个小城镇发展基金,并计划将这个模式移植到其他地区。

同样在基金方面发力的还有万通地产。万通控股副总裁郑沂表示,万通这两年更多是做美国模式发展基金,其中80%都用于投资商业地产。“今年计划在商业地产和工业地产上加大投资力度,整体规模将达到70~80亿元。在基金的操作模式中,还将从的单项融资型基金模式慢慢转向投资型基金模式。”

在基金的风险控制方面,英国的房地产商邦瑞集团业也介绍了自己的金融创新模式———在开发商和开发商之间进行融资。据英国邦瑞集团中国区总裁白兮介绍,这种方式不仅可以保证较高的率,还能有效控制资金风险。

伴随着个人购房按揭的启动,房地产金融业大大推动了房地产业的发展。但在金融创新方面,目前仍存在融资手段单一,房地产金融运作效率低,资金投向结构不合理等等问题。对此,刘晓光表示,建立一个手段多样,结构合理的房地产金融体系非常重要。“预计未来几年,房地产信托、债券、股权、房地产私募融资、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化等都会成为房地产创新的一个着力点。”

光棍节专属:单身者的购房手册[搜房快报2012.11.9]

购房者寄望年底促销 业内称房企缺乏动力难降价

2012冲量之战 楼市或迎价格“瞬间低点”?

库存高企成房价下滑动力 房企推盘放缓消化库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