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企争相赴港低价上市

新华网  2012-12-03 10:39

[摘要] 在一个狭小的时间窗口里,多家中小房企为赴港IPO展开了激烈的角逐,但惨淡的市场环境,使他们上演了最平淡无奇的上市孤本。


在一个狭小的时间窗口里,多家中小房企为赴港IPO展开了激烈的角逐,但惨淡的市场环境,使他们上演了最平淡无奇的上市孤本。

继旭辉地产(旭辉御府)(00884.HK)以压缩规模、超低价招股的“贱卖”方式而勉强登陆港交所之后,11月29日,新城控股(01030.HK)再度以“贴地飞行”的廉价方式,获得在港上市地位。

虽如愿上市,但两家房企均难逃一上市即“破发”的厄运。“在市况不理想的情况下,非要上市,就得付出更多的努力和代价。”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国光(曾经为多只内房股香港上市提供法律服务)告诉地产中国网:“这样的意义仅在于获得一个上市平台,与前几年为大把‘圈钱’而上市企业有着天壤之别。”

市场的惨淡程度可见一斑,不仅如此,更令房企头疼的是,境外投资者变得越发挑剔,因此抢先上市的旭辉地产、新城控股“首映”不佳,尚未“公映”的南京金轮、当代集团、重庆协信等房企的IPO之路变得十分艰辛。

在市场“青黄不接”之际,纵有“头破血流”之险,这几家中小房企为什么依然冲锋陷阵,纷纷赴港上市?他们为什么不错峰竞争,反而以竞相杀价潮的形式一拥而上?其他几家在港交所门外排队的房企能否如愿挂牌?

以价换平台

尽管市场状况不尽人意,市盈率萎靡不振,但热衷赴港上市的房企,在此轮窗口期掀起了一波IPO小高潮。

旭辉地产率先登场。11月23日,以1.33港元的发行价,斩获15.3亿港元的募集资金,旭辉地产IPO之旅划上了句号。就在旭辉地产准备挂牌期间,新城股份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全球路演并招股,11月29日,以获得18.98亿元的“战利品”成功登陆港交所。

双双成功,但显得非常吃力。在香港公开发售部分,旭辉地产共获得1.49972亿股认购,与初步可供认购的1.255亿股相比,只有1.19倍。这与2009年龙湖地产(龙湖·时代天街龙湖·香醍溪岸)、恒大地产等房企上市动辄数十倍以上的认购额相比,显得较为惨淡。

新城控股更显逊色。其在香港公开认购仅为3560.2万股,只是初步可供认购的1.418亿股的25%,公开发售部分认购不足,只能转至国际发售。

“从认购的踊跃程度来看,这波行情可以用‘味同嚼蜡’来形容。”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老总告诉地产中国网:“在很大程度是因为笼罩在投资者头上的‘利空’阴霾还未散去,这主要是国内的严厉调控所致,其次是因为,目前,内房股市盈率整体偏低,二级市场上的机会也很多,大部分投资者并不对这些中小房企的新股‘感冒’。”

投资者不买账,令新城股份公开认购部分铩羽而归,亦道出上市后难逃“破发”魔咒的秘密。旭辉地产上市首日即破发,目前尚未恢复元气,仍在1.3港元左右徘徊。而新城控股今日挂牌之后,由1.45港元的发行价一度下探至1.39港元。

“与前几年不同,现在,投资者对新股的门槛提得很高。”张国光告诉地产中国网:“也就是说,他们的投资取向更加理性,更加谨慎。”

一语中的。正因为如此,上述两家成功上市的房企都采取了缩减规模、低价招股的策略,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旭辉地产原计划融资3-5亿美元,最终压缩到不及2亿美元,市盈率也仅为3.5倍。与2009年龙湖地产创下的20倍市盈率有着天壤之别。而新城控股亦原计划融资3-5亿美元,最终仅获得2.45亿美元,且市盈率不及旭辉地产。此外,二者均取了招股区间价的价发行。

除了上述两家房企外,江苏金轮已通过港交所聆讯,计划于12月份招股并挂牌,预计融资1亿美元。此外,重庆协信、当代集团及瑞安旗下的新天地等正在推进上市进程。业内人士预计,他们的融资额亦会大幅缩水。

“其实,瑞安的新天地、李嘉诚旗下的酒店业务都正在寻求上市,但因为当前市况不佳,都推迟了上市。”上述投行老总告诉地产中国网:“这两家企业不同于急于上市的内地房企,因为他们的资金较为充裕,而且上市之后要能够充分体现他们的价值,但现在市场情况不允许。”

张国光则告诉地产中国网:“当前市况下,房企上市,股票不一定能卖个好价钱,但重要的是,获得了上市平台,为今后再融资打开了通道,因此,只要能筹集到一定的资金,即便廉价发行,对急于上市的房企来说,依然具有吸引力。”

解套之旅

市场惨淡,发行价被投资者还价到,为什么这些中小房企依然纷纭而至,备战上市?

“在很大程度上,现在急于赴港上市的房企,本质上是一种被动行为。”上述投行老总告诉地产中国网:“内地银根仍未松动,还没有上市的房企融资渠道非常有限,加之为了备战上市,很多房企不惜重金拿了较多的土地,所以资金压力较大,如果不上市,资金链可能就会出问题,因此,在资金倒逼的情况下,只能被迫上市,以缓解资金压力。”

旭辉地产就是一个典型。这家公司在上海、北京、天津、重庆等中心城市频频攻城略地,并相继拿下数十个地块。今年以来,则斥资30亿元在上海、合肥等城市“跑马圈地”。

大举拓展导致负债率一路攀升。2009年,旭辉地产的负债率尚不到40%,而截至2012年6月底,这与数据飙升至138%。尽管此次上市能降低负债率,但由于融资额有限,只能起到改善财务结构的作用,而将负债率降到内房股平均水平,还需尚待时日。

“这次上市主要的目的是为我们集团的发展打造一个融资平台。”旭辉地产董事长林中坦言:“随着今年年底利润的结转、现金回笼,旭辉的负债率到年底将会有大幅的下降。”

在负债率方面,新城控股于旭辉地产而言,则有过之而无不及。据招股书显示,目前新城控股的负债率高达111.7%,财务总监陆忠明表示,上市后,负债率将控制在90%以内。但这一数据仍然远远高于内房股平均水平。

“正因为负债率较高,所以上市对这些房企来说,意义较为重大。”张国光表示:“虽然融资量不理想,但能够暂时松口气,未来还有更多的融资机会。”

而在未上市前,由于急需发展资金,旭辉地产、新城控股纷纷借道信托,大举高息举债。招股书显示,截至9月底,旭辉地产尚有12笔未偿付的抵押信托,涉及资金超过27亿元,约为此次上市融资的2倍多。这些信托融资,成本者接近17%,大部分在12%以上,并在明年之后陆续到期。截至9月底,新城控股尚未兑付的信托高达9款,涉及资金接近29亿元,远高于此次上市融资额。

“可以说,这些房企上市,也是一次解套之旅。”上述投行老总告诉地产中国网:“他们也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比如承诺的高派息、超低价发行等等这些都是为投资者做出的妥协,如果上不去,可能就缓不过神来了。”

在张国光看来,尽管目前排队上市的房企不在少数,但此轮窗口期并不被投资者看好。“以后可能有能上去的,但需要和一般房企拉开距离,这样的企业可能还会受到投资者追捧,但可以肯定的是,以房地产概念上市的行情光环不再。”

延伸阅读:

多家房企提前完成任务 楼市临近年末收官量价齐涨

部分房企转战一二线城市

楼市成交再创新高 标杆房企目标提前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