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银行钱荒尚未引发楼市恐慌 房企或再次分化

中国网  2013-06-26 10:27

[摘要] 从通常的逻辑来看,银行闹钱荒会导致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贷款收紧,贷款收紧会造成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压力,资金压力最终会促使企业尽快出售手中的楼盘加快资金回笼。而要加快出售楼盘,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降价促销。当降价出现的时候,会造成整体市场预期的变化,从而会有更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入降价促销的队伍。

要反思投资效率

对普通人来说,此次银行钱荒带来的切身感受并不明显,但也有不少人由此期望房价会因此下降。

从通常的逻辑来看,银行闹钱荒会导致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贷款收紧,贷款收紧会造成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压力,资金压力最终会促使企业尽快出售手中的楼盘加快资金回笼。而要加快出售楼盘,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降价促销。当降价出现的时候,会造成整体市场预期的变化,从而会有更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加入降价促销的队伍。

这个结果会最终形成吗?在张大伟看来,这并非不可能。“2008年、2011年楼市出现降价,原因都是银行信贷收紧,这可以说是一个基本规律。银行信贷收紧,就意味着,楼市上涨的通道变窄,甚至被堵上。”

而要出现这种状况,还需要另一个重要因素。张大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中央此次对银行流动性调整时,要改变银行的盈利模式,同时要引导更多的资金进入实业。如果这个预期能够实现,更多的资金通过此次的调整进入实业,而不是留在房地产行业,那么房价上涨的可能性就会大幅减小。

但是,引导更多资金进入实业的预期目的能顺利实现吗?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利娜告诉记者,4万亿的投资之后,很多银行的贷款并没有进入实业,而是进入了地方融资平台。而这些地方债都是长期的债务,吸纳了太多的资金,挤占了实业本应得到的资金。

不仅如此,这些地方融资平台的项目甚至没有实现基本的收入现金流。

“2009年之后,国家大量投资,难免出现鱼龙混杂的现象。很多项目非常差,根本就没有盈利能力,这其中就包含一些房地产项目,一些小城市搞了大量的住宅项目,这些项目市场难以消化。”汪利娜说,很多项目有问题,以致资金根本无法回流,这就造成了投资的低效甚至是无效。这些项目把地方融资平台带入高风险地带,也将银行拖下水。

在汪利娜看来,这次表现出来的银行钱荒,其实并不是整体货币供应量的短缺,国家整体货币供应量对应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来说是充足的,关键是银行资金的错配。如果短期内银行能够解决资金错配的问题,国家整体经济增长依然良好,这个事情也就过去了,大多房地产企业不会受到多大冲击。

“透过这次钱荒,要反思的是,我们的投资该如何实现高效。”汪利娜告诉记者,从国家层面看,储蓄率依然在增长,那就意味着投资还将保持增速,但是投资必须要有效率,要投到与民生相关的领域,而不能再去挤占实业的资金需求。

房价5折再掀狂潮 凤凰新城高端盘抢购详情登陆专题查看更多

》》》点击进入专题 闪购2.0 年中大“惠”战

延伸阅读:

凤凰新城高端楼盘空前优惠 搜房网友尽享实惠

一步到位购房 搜房电商来帮忙!折上折钜惠抢先拿

“疯狂折上折 抢购无极限”端午节凤凰新城高端楼盘等您选

搜房电商:橡树湾5%钜惠不满意?50%惊惠再来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