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证5年来“仍在办理中” 房管局:现象很普遍

新华网  2013-10-22 08:22

[摘要] “买房5年了,连房产证的影儿都没见着。”近日,遂宁市河东新区东城一品小区,B区的业主为迟迟拿不到手的房产证发愁。

业主质疑:“办理房产证到底是有多难?”

房管局回应:“这种现象在遂宁很普遍”

“买房5年了,连房产证的影儿都没见着。”近日,遂宁市河东新区东城一品小区,B区的业主为迟迟拿不到手的房产证发愁。

昨日,记者来到该小区了解情况,据小区居民介绍,房子全款购买已经有几年了,可房产证却迟迟拿不到手,多次寻找开发商却只有无止境的等。

业主疑问:办理房产证是有多难?

据了解,该小区B区共有12栋楼、1200多户,但多数业主住着自己的房子却“不安心”,原因就是小区里大部分业主没有房产证。“本来说好的去年年底拿房产证,但是到现在都还没得。我们也找过开发商反映情况,他们说已经在办了,不过房产证却一直没有发下来。”正在小区门口散步的张大妈告诉记者。

“房产证拿不到手,心里始终悬吊吊的,想要贷款都贷不到。”B区居民聂先生开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前段时间公司需要资金周转,于是聂先生想到把小区的房子抵押到银行进行贷款,但银行告知没有房产证无法办理,这让聂先生感到很无奈。“办理房产证是有多难?”

记者从小区居民处了解到,开发商和贤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承诺最迟在一年内办完房屋产权证,而小区里的大部分业主都是2006年、2007年买的房。

开发商解释:程序繁琐花费时间多

随后,记者找到负责办理东城一品B区房产证的开发商和贤房地产有限公司了解相关情况。对此,负责为小区居民办理房产证的严凯对记者提出的问题表示:“由于办理房产证的程序繁琐,需要经过综合验收、分户验收、综合制表等一系列流程,而小区入住率不高、很多程序一时间没能完成,以至本计划去年年底办理的房产证迟迟没有办下来,我们也向业主解释过此事,希望他们能够谅解。”

当记者问及何时解决房产证问题时,严凯表示:“当前,东城一品B区的房产证已经在办理中,而且已为30余家办理成功。按市房管局每天每个楼盘只能办理5户的规定,我们计划今年内将小区400户左右的居民房产证落实。”

房管局回应:房产证“迟到”现象很普遍

就小区住户购房多年拿不到房产证的问题,记者致电咨询了遂宁市房管局,房管局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这样的“问题小区”还有很多,因为办理房产证的程序繁琐复杂,所以整栋楼的房产证“难产”,就出现了很多买了房子好几年还没有拿到房产证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办理整栋楼的房产证,要有建筑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开工建设许可证、国有土地及使用权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五证”。此外,还要通过质监站的验收,并拿到验收竣工备案证明,才能在房管局办理。

“由于市区需办房产证的楼盘很多,而且还有许多散户需办理,所以规定每天每个楼盘只能安排5户居民进行房产证的办理。”据该工作人员介绍,东城一品B区的房产证已从8月开始办理。

延伸阅读:

网传十五城市楼市要崩盘 地产商:购房者欲出手购房

房产证5年来“仍在办理中”房管局:现象很普遍

河北省住建厅:16类事项即来即办 1个工作日内办结

国世平:近期千万不要轻易买房 房地产市场主要看明年

唐山路南区借力2016年世园会加速老城区改造

家居五大邪恶 让你一蹶不振霉运缠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