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附近楼房建设正酣 小区地面下沉居民心烦

中国经济网  2014-01-02 10:11

[摘要] 东成世嘉在建项目没有取得相应的施工许可证即抢先开工,且施工过程很不规范,附近的唐山市富民楼居民怀疑,正是因为这样违规施工导致小区室外地面、散水出现下沉,危险重重。记者随后从唐山市规划部门获悉,东成世嘉项目确未获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东成世嘉在建项目没有取得相应的施工许可证即抢先开工,且施工过程很不规范,附近的唐山市富民楼居民怀疑,正是因为这样违规施工导致小区室外地面、散水出现下沉,危险重重。记者随后从唐山市规划部门获悉,东成世嘉项目确未获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属于未批先建,唐山市城管局也已对该项目发出了停工通知单。但令居民不解和不满的是,目前该项目仍在大肆施工,却无人阻止。

闹心:塔臂在头上不停吊物旋转

去年12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人民道以北增盛路以东的东成世嘉项目,只见该项目已经被铁皮围挡起来,售楼处赫然矗立在路边。顺着售楼处北面往东延伸的一条小胡同往里走,即来到了富民楼。东成世嘉项目与富民楼西侧的7栋住宅楼相,中间仅隔着一堵墙。透过这堵墙的豁口,记者看到该工程的地基已经基本完工,数十位工人正在搭建框架结构。

富民楼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富民楼是地上三层低层住宅,而在建的东成世嘉项目为地上9至17层高层。顺着居民的指引,记者抬头发现,正在工作的塔吊的塔臂已经延伸到了居民楼的上空。“我们每天都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40米的长臂终日在头顶上吊物旋转,而且没有架设任何棚挡,我们居民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任何保障。”居民孙玉良称。 据居民介绍,东成世嘉小区于2011年8月开始破土施工,进行基坑支护施工,同年11月停工。后又于2013年5月重新恢复施工至今。

忧心:小区地面下沉住房墙体开裂

居民亓延年介绍,该项目与富民楼的距离过近,“我们对这个项目的基槽和我们相邻的七栋居民楼西侧墙皮的距离做过测量,其中最近的1号楼仅为2.95米,最远的16楼也只有4.3米。7栋楼的楼距算下来平均是3.5642米。”

随后,亓延年向记者提供了一份“东成世嘉商住高楼基槽与富民楼西侧住宅楼的楼距示意图”,其中对楼距的测量和计算做了明确的说明和详解。

除了头上的塔吊和过近的楼距,居民们担忧的还有另一件事,“从2011年8月他们施工挖基坑开始,我们的室外地面、散水就开始出现下沉的情况,而且室内的地面、墙面也出现了开裂的现象,严重破坏了我们的房屋和居住环境。”记者看到,项目的7栋住宅楼西侧的水泥路面和散水均有破损和下沉,严重处沉降达到近20公分。路面上还有多处坍塌和沉落的陷坑。部分住户室内墙面、地砖和屋顶等出现了裂痕。

质疑:没手续就开始建设销售

亓延年告诉记者,发现小区出现地面下沉和墙体开裂的情况之后,他们就开始向相关的部门反映,“我们这才发现这个项目只获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没有获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他们这属于违法建筑。没有施工许可,也就相应地没有获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但是这个楼盘的房子早就开始销售了。”记者从网络上搜索“东成世嘉”的相关信息,发现房天下、某等房产信息网上均有对该楼盘的宣传和介绍,其中还有该楼盘推出的“全款84折,贷款9折-93折”的优惠信息。

鉴定:初步认定施工不规范所致

居民乔连顺说,去年7月16日,唐山市建设工程质量技术鉴定委员会的专家曾到现场勘查,并在7月17日出具了关于“东成世嘉基坑开挖施工对富民楼影响”的鉴定报告的初步意见。

“专家现场勘查发现与东成世嘉工程基坑相邻的唐山矿富民楼西侧现较大范围室外地面、房屋墙边散水下沉现象,一般下沉量有100mm左右,专家组并进入4户房屋对房屋受基坑影响情况进行了查看。”报告称,“唐山东成世嘉基坑工程施工较不规范,基坑支护结构上部水平位移较大、局部间土坍塌,造成土体变形,致使唐山矿富民楼室外房屋、散水出现下沉。”报告还提出了11项关于基坑加固的处理意见。

然而,居民介绍,这份报告只是初步意见,并非最终结论,“现在已经过去5个月了,但是最终的鉴定结论迟迟没有出来。”随后,记者联系到唐山市建设工程质量技术鉴定委员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这几个月来他们一直在督办和协调这件事,“还需要地产公司给我们提供一些具体资料和方案,才能做出最后的结论。”工作人员称,他们还不能就项目施工对富民楼产生了什么影响做出结论。

回应:地产公司称证件还在办理

质量技术鉴定部门还没有出具最终的鉴定报告,那该项目是否如居民所言属于未批先建呢?为此,记者到唐山市规划局求证,工作人员介绍,东成世嘉项目确未获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该项目属于未批先建。

记者又辗转联系到该项目所属的唐山市东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位吴姓工作人员称,“证件还在办理中,正等待相关部门的审批”,当记者问为何没有许可即开始施工时,该人并未正面回复。 对于居民质疑项目造成富民楼的房屋开裂和路面下沉的情况,该工作人员回应称,“这些不是我们施工造成的,和我们没有关系。我们公司施工是按照相关部门的规定进行的,而且每个月都会找有资质的房地产测绘公司对下沉情况等进行监测,不可能造成那种影响。”

不满:责令停工仍大肆建设

既然居民多次找相关部门反映该项目未批先建,那为何该项目还能正常开工不受限制呢?随后,记者又联系到唐山市城管局,该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早在去年6月5日就对该项目下达了停工通知单。 “为何6个多月前就下达了停工通知单,现在这个项目还能堂而皇之地大肆施工?这未尝不是有些部门的不作为导致的。”采访中,不少居民提出了质疑。

延伸阅读:

稻地镇整体托管到路南区签约工作顺利完成

百城房价:2013年12月河北房价分化明显

四强房企圈地破费2千亿元 蜂拥一二线城市“囤货”

2013年地王总价值超千亿元商业用地为主

附近楼房建设正酣 小区地面下沉居民心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唐山站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